沈阳市法库县白鹤幼儿园—张国军园长

  • 日期:2017-09-14 11:35:40【字号

法库县白鹤幼儿园张国军园长

    张国军,男,1967.2.4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大学本科学历,辽师大研究生课程班结业。

    从教27年间,爱岗敬业十年如一日,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尤其是从事幼儿教育工作以来,早来晚归,兢兢业业,求实进取,锐意创新!

     在幼儿园管理上,实行人性化管理,无论在领导班子培养上,还是在教师队伍建设上,,都能做到以规导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效率、高和谐的师资队伍!

    在幼儿教育上,教育理念超前,切实从幼儿的大脑发育的科学规律入手,抓好幼儿的智力开发,并引进国际幼儿教育科研成果,大力开展幼儿智力开发项目,做到幼儿教育起于快乐,终于智慧!

    园长自己亲自研究学习,为老师家长进行脑科学知识培训,让家长和教师认识到孩子大脑形成规律,深刻认识到0-3周岁和3-6周岁两个右脑潜能开发的黄金时段,彻底改变以前那种传统错误的幼教观念,认识到智商的最高表现形式是创造力,改中国式的纯知识教育为新时代的能力教育!

    在幼儿园的发展上,勇于创新,大胆改革,实行幼儿内务标准化管理,教师、保育员制度化管理,使现在的幼儿园焕颜一新,向现代化幼儿园的发展迈进!

    2010年5月成功地在撤并原陶屯小学开办了法库县幼儿园陶屯分园,让法库西城郊的适龄儿童享受到了县幼儿园的正规幼儿启智教育,实现幼教连锁发展。

    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园长带领教师自己动手布网线,自己施工,实现了多媒体教学!园长常常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教学研究,对蒙台梭利的教学进行实施和推广,进一步增强了幼儿园的教学实力,受到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使法库县幼儿园真正成为法库县幼教的先驱和领路人!

    一、他的教育理念:注重能力教育,转化知识为能力

    他做园长9年,还曾做过9年的初中校长和6年的教育产业管理工作,对教育有很深的认识,我国现行教育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一是重知识教育而轻能力教育的问题,出现严重的高分低能现象;二是教材严重老化,与社会生产实践严重脱节,严重违反了我国的教育方针。因此,在我们的教育中唯一有希望的就是学前教育,那就是要遵循幼儿教育规律,促进幼儿一生的学习力、想象力及创造力的发展。

    二、他的办园思想:幼儿教育要起于快乐、终于智慧

    快乐可以给幼儿带来乐观、自信和希望,可以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他提出:幼儿教育要起于快乐、终于智慧!他们通过感觉统合训练及幼儿淘气堡活动,让幼儿在运动中产生兴趣、在兴趣中形成快乐、在快乐中提高幼儿体商。他们通过表扬、鼓励等多种手段调动幼儿快乐情绪,进而进行幼儿良好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及行为习惯的养成,形成幼儿良好的情商。结合幼儿脑科学理论,创造性地开展了“幼儿影像训练教学”,通过画面配音、角色扮演、情景再现、故事创编等教学环节,促进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展,进而提升幼儿的智商。

    三、他抓好管理,促进幼儿园的快速发展

    (一)、抓好两个队伍建设工作

    1、领导队伍建设。他加强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他带头每天都比教师早来半小时,晚上最后一个走,星期天节假日经常加班从不计得失,积极主动学习,觉悟不断提高,逐步形成了团结奉献、协作学习的领导核心。

    2、教师队伍建设。他通过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了教师的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通过严格的制度管理,确保了幼儿保育教育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3、他定期召开教代会和全体教职工大会,向全体教职工做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做到政务、财务公开,并认真回复教代会代表的每一项议案,做到教师代表满意。

    4、创新开展工作,提高办园水平。

    5、全新幼教理念,谱写幼教新篇。

    《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学前教育对幼儿身心健康、习惯养成、智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科学的保教方法,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2009年2月,针对当时较为严重的幼儿园小学化现象,法库县幼儿园果断地提出并确立了“起于快乐、终于智慧”的幼教理念,实行以开发幼儿智力为根本的影像训练,将“起于快乐、终于智慧”的幼儿教学引入了法库县幼儿园,这比2010年12月全国学前教育工作会上国务委员刘延东讲话中提出的幼儿教育要开发右脑、开发智力的要求提前了将近两年。这完全符合《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

    “起于快乐、终于智慧”的幼儿教学对法库人来说是那么新鲜!又令人疑惑!而对法库县幼儿园领导和老师来说也是同样的陌生和懵懂。他首先给领导班子进行洗脑,从不懂到感兴趣,再到统一意见,最后决定开展“起于快乐、终于智慧”的幼儿教学;接下来就是对教师的培训学习,从基础理论入手,让教师明白“起于快乐、终于智慧”幼儿教学的意义和目的,认识到对幼儿教育的重要性。从北京请来老师进行了教学培训,又带领教师到沈阳进行学习,使老师掌握了“起于快乐、终于智慧”的幼儿教学的方法和技能;接下来召开家长大会、班会和讲座,渐渐地解决了大多数幼儿家长的认识问题。他们历经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起于快乐、终于智慧”的幼儿教学终于开课了!

    6、开创连锁办园,共享优质资源;成立集团协会,领军法库幼教。

    2013年4月至今,他被沈阳市教育局连续四年确定为沈阳市学前教育园长工作站培训项目,并授予他“张国军园长工作站”匾额。

    通过“园长工作站”这个平台,他已先后对康平新民沈北新区26所相对薄弱的幼儿园的园长及教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培训。

    每次年初承接新的园所培训业务后,他都会组织班子成员、骨干教师等相关人员一起精心制定培训计划,从听课到吃住都详细安排,确保无一纰漏。并严格要求相关人员认真备课,授课。通过专家讲座、授课指导、观摩研讨、操作演练、作业分析、汇报展示等多种形式对受训园园长的专业发展、教育教学、游戏活动、教研工作、园所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系统施训,对受训教师的专业发展、班级管理、教育教学、区域活动、教科研能力、家长工作、安全工作等全方位培训学习。定期到受训园走访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和园长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受训的幼儿园有一个质的提升。在最后的培训反馈中,他的工作站得到了受训园及所在教育局的高度肯定。为受训幼儿园的工作起到了高端引领作用,为他们树立了正确的幼教观。

    四、他的工作实绩

    在他任园长期间,法库县幼儿园获得沈阳市人民政府表彰的“沈阳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获得市教育局授予的“教育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学前教育教研科研工作先进幼儿园” 、“沈阳市第四届幼儿教师知识技能大赛集体一等奖”、 “沈阳市平安和谐校园先进单位”。

    10月27日,《沈阳日报》对他的幼教理念做了报道。2012年2月11日,辽宁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对他进行采访报道。2月19日,《沈阳日报》对陶屯分园的幼教连锁发展作了报道。5月31日,《辽宁日报》地方新闻版对陶屯分园的教育教学给予了报道。6月4日,沈阳电视台新闻频道对法库县幼儿园的教育教学给予了报道。10月31日,《中国教师报》对他做了题为《法库县的男园长》的报道。11月3日,《沈阳教育》网站对他进行了题为《男园长走进幼儿园,走出全新办园路》的报道。2013年1月,《辽宁教育》杂志2013.1期刊登了题为《男园长走进幼儿园,走出全新办园路》一文,对他进行了报道。2016年9月9日沈阳日报《盛京周刊》头版头条刊登了题为“男神园长”和他的幼教新实践一文,对他的事迹进行报道!

    幼儿教育是一种大爱,只有在大爱的基础上才能把幼儿教育做好,实现幼儿情商、智商、体商的全面发展。”张国军说,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幼儿教育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深信,幼儿教育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