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人数: 10845957

沈阳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考察工作结束

【字号 日期:2017-12-07 15:53:35

        11月29日,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范迅教授为组长的一行13位专家,对沈阳大学开展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校实地考察。12月1日下午,学校召开专家意见反馈会。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上旬,省教育厅委派三位辽宁省教学名师分别到沈阳大学进行现场随机听课。从11月20日开始,专家组利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系统平台对学校进行线上审核评估,形成了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初步印象。11月29日至12月1日,专家组到校全面考察了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情况。在校期间,专家组成员深度访谈校领导11次;走访教学单位24次,访谈232人次;走访职能部门35次,访谈101人次;考察图书馆、工程训练中心、实验室、学生宿舍和食堂等各类公共设施83次;考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及用人单位1次;看课和听课66门;召开座谈会32场;在不同场合,随机访谈数十名学生。  

  范迅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整体意见。其他专家紧紧围绕“五个度”,分别就学校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服务辽宁等7个方面提出了十分明确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希望学校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发展规划,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专家们还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实验员队伍建设,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拓宽经费投入渠道,加强毕业论文指导,推进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加强校外实习和实训基地建设。

  花蕾在讲话中指出,各位专家对沈阳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全面系统、客观中肯的反馈意见。这些意见实事求是,既肯定了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指明了改进发展的方向,对学校下一步的持续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她对沈阳大学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办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方案、核心课程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教学管理与实践的安排、教学质量的评价、师资的配备等方面,要体现全过程育人。二是要实现内涵式发展,不断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强实力,及时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既要坚持传统优势,又要登高望远、转变观念、拉高标杆、谋划未来、全力实施,要把学校放在全省、全国发展的大局中去考量,放在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局中去考量。三是要继续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目标管理,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加强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建设,不断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注重人才培养模式和方式的改革,完善办学条件,提升人才培养与供给质量,提高服务老工业基地建设全面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四是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落实整改任务,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工业高等教育处、社会事业高等教育处、科技与信息化建设处、督导处(评估处)、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专家意见反馈会。

  • 国家网站
  • 省、市教育网
  • 直属单位网站
  • 省内高校
  • 省直部门
  • 资源网站
  • 新闻媒体
  • 推荐站点
  • 便民服务
  • 版权所有:辽宁省教育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46-1号 邮编:110032
  • 研发与技术支持:辽宁省教育厅教育信息中心 辽ICP备10200702号-2号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