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人数: 10845981

东北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考察工作结束

【字号 日期:2017-12-15 16:32:27

      12月6日,以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教授为组长的一行11位专家,对东北财经大学开展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校实地考察。12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专家意见反馈会。胡金焱教授和各位专家分别反馈了评估意见。省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上旬,省教育厅委派三位辽宁省教学名师分别到东北财经大学进行现场随机听课。12月6日至8日,专家组在学校综合考察了本科教学情况。在校期间,共访谈校领导7人次,走访职能部门33次、访谈58人次,走访二级教学单位22次、访谈125人次,召开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专任教师、学生座谈会13次;听课看课6门次;考察图书馆、场馆中心、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各类公共设施13次;考察校外实习基地及用人单位2次;在课堂、图书馆、食堂等场所随机访谈学生7人次。通过以上工作,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专家意见反馈会上,胡金焱代表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专家组其他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分别从学校的办学定位和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投入、学科布局、本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与达成度、国际化办学、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等方面进行了意见反馈,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王燕玲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她表示,专家组提出的评估意见,对东北财经大学今后不断提升、持续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力,对辽宁省教育厅提高高等教育管理水平,更好的为高校发展服务,促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同样的指导意义。

  王燕玲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希望东北财经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明确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把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形成的科技成果、凝聚的一流人才,反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服务于学生的全面成长,充分体现全过程育人。二是希望学校不断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强实力,实现内涵式发展。要加强学科建设,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能力;要做好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学生需求、社会需要调整专业布局结构;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转变观念、理清思路,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三是希望学校继续深化改革,以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完善学校内部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注重人才培养模式和方式的改革,不断完善办学条件,要持续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与供给的质量。四是希望学校进一步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在现有基础上推进国际化办学,由点向面的拓展,进一步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开展高水平的人才联合培养和科学研究,提升学校办学的国际化能力和水平。五是希望学校认真听取领会专家组的意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制定系统的整改方案。学校上下要形成共识,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落实整改任务,不断提升水平,切实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工业高等教育处、科技与信息化建设处、督导处(评估处)、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人事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专家意见反馈会。

  • 国家网站
  • 省、市教育网
  • 直属单位网站
  • 省内高校
  • 省直部门
  • 资源网站
  • 新闻媒体
  • 推荐站点
  • 便民服务
  • 版权所有:辽宁省教育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46-1号 邮编:110032
  • 研发与技术支持:辽宁省教育厅教育信息中心 辽ICP备10200702号-2号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