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建筑大学获批教育部“现代建筑工程装备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 日期:2017-10-25 10:05:30【字号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24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的通知,沈阳建筑大学“现代建筑工程装备与技术”实验室成功入选。申报的成功标志着沈阳建筑大学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在现代建筑工程装备与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向“双一流”大学行列迈进。

      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是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推出的重要战略计划,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战略行动,也是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支柱。联合实验室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继续深入开展国际化科学研究,积极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扩大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博士后规模,广泛吸引国际一流学者到实验室长期工作。

      沈阳建筑大学获批的“现代建筑工程装备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依托学校的高档石材数控加工装备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辽宁省现代建筑工程装备与技术重大科技平台、辽宁省建筑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中德节能示范中心等科研平台,联合美国密西根大学吴贤铭制造研究中心、德国威斯玛大学建筑设备与节能技术实验室、罗马尼亚特兰西瓦尼亚大学先进金属、陶瓷和复合材料与技术实验室、罗马尼亚特兰西瓦尼亚大学先进制造技术及系统实验室,重点围绕现代建筑工业化技术与装备、建筑材料精细化加工装备与技术、智能化超高建筑施工装备与技术、高效地下隧道掘进施工装备与技术、绿色建筑与节能技术等开展合作研究。

      沈阳建筑大学将根据“现代建筑工程装备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建设目标,落实联合实验室建设规划,创新建设模式和实现路径,明确任务分工和保障措施。学校要积极培养和聚集一批现代建筑工程装备与技术领域的优秀人才,加强多学科交叉和互补,努力建成能够引领相关学科前沿发展、国际认可以及集教学、科研、技术研究为一体的特色国际化研究基地,着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需要以及东北装备制造业建筑装备的技术水平,提升我国建筑行业及装备制造业的前沿科学研究能力,推进建筑装备领域的国际化科研和教育合作水平,提升沈阳建筑大学的核心竞争力。

      (沈阳建筑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