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20年家访倾听学生和家长心声——记营口市第六中学教师丁唯秀

    • 日期:2017-09-06 08:46:52【字号

      编者按 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第33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为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鼓舞凝聚教育系统的创新力量,宣传可亲、可敬、可爱的教师典型,本报开设“最美教师风采”专栏,挖掘优秀教师典型,讲述教书育人故事,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大美形象,唱响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主旋律,不断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她25年坚守教育一线,做了近20年班主任,由她创建的英语学案模式已经在全地区推广; 她一直走在爱心家访的路上,近20年几乎走遍了任课班每一名学生的家;多年来她一直坚持义务给落后的学生补课,家长执意给的补课费她全部谢绝;她还在班级常年建立爱心基金,用以资助贫困学生……

      她就是营口市第六中学教师丁唯秀,她以高尚的师德和精湛的教学,赢得学生和家长的爱戴,感受着奉献的快乐。

      “蹲下身来与学生交往,和家长做一生的朋友。”在近20年班主任生涯中,丁唯秀一直利用寒暑假和周末坚持家访,倾听学生和家长的心声,担当学生的引路人。从钢铁村到光明村、从大兴到鸡爪沟……班级里每个学生的家她几乎都去过,特殊孩子家更是频繁光顾,迄今在她任班主任的班级无一人辍学,100%圆满完成了初中学业。

      那一年,丁唯秀教初二年级,班里新转来个学生叫晓峰,他此前因为网瘾辍学两个多月。科任老师戏称晓峰为“三无分子”:无书包、无课本、无文具。家长也是束手无策,大家说孩子不出三天准得跑。果不其然,第二天中午晓峰便跑了。

      面对这样一朵“奇葩”,丁唯秀没有放弃。她一边协调所有科任老师共同关心他,一边耐心地走进他的内心世界。丁老师来到他家中,与他倾心交谈,相约一同上学、放学,中午一起用餐,渐渐地融入他的生活。

      几次家访后,晓峰开始背书包、写作业、在意他人的评价,也开始愿意与人交往了。期末考试,他的成绩位于班级的中下游,他开始着急了。丁老师抓住契机,和他一起制定假期学习计划,力争在假期将落下的功课全补上。

      慢慢地,晓峰变了:成绩稳步提升,网瘾彻底戒除,学习劲头越来越足。最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省级示范高中。有人说,丁老师创造了一个奇迹。

      多年来,丁唯秀一直坚持义务给成绩落后的学生补课,许多家长执意留她吃饭,主动给她补课费,她全都婉言谢绝了。家长们想方设法表达谢意,家长会上,她向学生家长诚恳地表达了谢意,并表明自己的坚决态度,请家长们理解和支持。

      多年的教学实践,丁唯秀探索出“自主学习,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已在学校英语教学中广泛应用,由她创建的英语学案模式已经在全地区得以推广。现在,她正率领她的工作室成员送教下乡,努力培养本地区的年轻英语骨干教师,发挥着名师的辐射引领作用。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