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人数: 10938396

省教育厅召开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推进会暨地方课程交流展示活动

【字号 日期:2017-11-07 16:03:21

  11月7—8日,按照全省全面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工作整体部署,并结合教育脱贫攻坚计划,省教育厅在阜新召开全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推进会暨地方课程交流展示会。

  会议邀请辽宁师范大学、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有关专家作了《课改在校本化落实过程中的路径及思考》《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压力及其应对》《地方课程实施中的问题及改进建议》《学校实践课程的整体构建与思考》等主题辅导报告,并就有关实践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会上,本溪市实验小学、葫芦岛兴城市南大小学、铁岭市实验学校、阜新市教师进修学院、辽阳市教师进修学院先后分别作了《尊重生命关注成长构建有灵魂的课程体系》《关注学生立足校情稳步推进课程改革》《智慧育人快乐教学》《政策定向研训引领多方联动全面推进地方课程的有效实施》《发挥专业引领作用推进深化课改全面落实》的主题经验分享,提供了有益的工作实践参考。

  会议安排参会中小学校长分小学、初中组,现场观摩了辽宁省实验学校沈北合作校、沈阳市浑南二校、沈阳市南京一校集团同泽街分校、鞍山市高新区实验学校、阜新市实验小学、辽阳灯塔市实验小学、铁岭市开原民主教育集团里仁学校、铁岭市莲花第二初级中学等学校教师带来的《魅力辽宁》《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地方课程示范课展示,并由教研员进行了现场点评,深受欢迎和好评。

  会议要求,要站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推进我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努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部署,保证工作落实。教研队伍要深入开展研究,加强业务指导。中小学校要强化主体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全面实施课程设置方案,努力实现国家课程学校化、地方课程综合化、校本课程特色化,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各市教育局义务教育科(处)和教师进修学院负责人,全省15个省级贫困县及其他地区中小学校长,省教育厅义务教育处有关人员及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有关学科教研员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义务教育处 供稿)

  • 国家网站
  • 省、市教育网
  • 直属单位网站
  • 省内高校
  • 省直部门
  • 资源网站
  • 新闻媒体
  • 推荐站点
  • 便民服务
  • 版权所有:辽宁省教育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46-1号 邮编:110032
  • 研发与技术支持:辽宁省教育厅教育信息中心 辽ICP备10200702号-2号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