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人数: 10925286

全国路桥职业教育集团在沈阳成立

【字号 日期:2017-12-25 14:33:01

  12月23日,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业教育分会路桥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全国路桥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举行。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有关负责同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华林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3个省、4个自治区、3个直辖市的45所中高职院校和8家企业单位的107位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举手表决通过《全国路桥职业教育集团章程(草案)》和《全国路桥职业教育集团理事会成员名单》。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有关负责同志与省教育厅孙华林副厅长共同为集团揭匾。

  新当选的集团理事长张亚军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集团的牵头单位,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崇高,辽宁交专将与各成员单位一道,竭尽所能、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集团的建设中发挥服务、协调和引领作用,努力把全国路桥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成为政府、院校、行业和企业之间“融合发展、改革创新、交流合作、服务引领”的重要平台。

  孙华林希望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以全国路桥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为契机,紧密联合集团成员单位,充分利用优势教育资源,深入推进合作办学,加强内涵建设,形成更加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品牌,为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和辽宁全面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6年10月,交通运输部、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提出“科学规划与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办学发展,促进技术技能积累与创新,形成教育链与产业链的融合”的指导意见,并提出了“支持示范(骨干)职业院校牵头组建面向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需要的区域性职业教育集团”的具体目标。在此背景下,全国交通运输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定路桥类专业指导委员会负责组建面向全国的路桥类的职业教育集团,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作为牵头院校联合兄弟院校共同筹建全国路桥职业教育集团。在集团筹建阶段,交通运输部、教育部、省教育厅、省交通厅相关领导和全国交通运输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领导密切关注、指导到位,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行业、企业和相关院校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历时近4个月圆满完成筹建工作。

  全国路桥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有利于推进我国路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构建路桥职业教育生态环境,建立路桥行业参与者之间的有效连接,开创跨区域、跨业务领域、跨价值链的合作模式,实现成员间资源交换、工作协同、利益共享,更好地满足路桥行业快速发展对人才、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的需求。集团的宗旨是立足路桥行业发展,依托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作用,发挥成员单位各自优势,搭建产、学、研、用的合作平台,实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职业院校、服务路桥企业的“三个服务”,推动集团各院校、行业组织、科研单位、路桥企业共同发展。

  全国路桥职业教育集团首批成员单位共计53家,集团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交通运输部 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在交通教指委和路桥专指委的主导下,以服务交通全面振兴为宗旨,以交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职教集团建设为抓手,以促进校企供需对接、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为主线,以提升人才、科技、培训供给质量和水平为核心,建立校企协同发展机制,营造校企协同发展环境,促进集团成员院校“形成合力、抱团服务”,推动集团成员“贴紧靠实、捆绑发展”,服务集团产业转型升级,为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今后工作中,集团将从“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起步,推进“人才培养对接、科技服务对接、双向培训对接”,形成集团发展共识,建立集团运行机制,推动交通运输教育供给侧改革,提高院校服务交通运输产业发展水平,形成全国路桥行业校企协同发展至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实现合作共赢。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

  • 国家网站
  • 省、市教育网
  • 直属单位网站
  • 省内高校
  • 省直部门
  • 资源网站
  • 新闻媒体
  • 推荐站点
  • 便民服务
  • 版权所有:辽宁省教育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46-1号 邮编:110032
  • 研发与技术支持:辽宁省教育厅教育信息中心 辽ICP备10200702号-2号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