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人数: 10859968

省教育厅召开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工作培训交流会

【字号 日期:2017-07-31 10:00:13

  7月13日,我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工作培训交流会在沈阳工业大学召开。

  会议指出,向应用型转变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试点高校高度重视转型工作,统一思想认识,采取多项措施,推动转型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和成绩。同时转型工作作为一项新事物,目前国内外还没有更多成熟的经验可借鉴,在实践中各校面临不同的困难和问题。

  会议强调,各校要持续推进转型发展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转型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凝聚力量,真抓实干,加快培养适应辽宁三次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二是要按照转型试点学校及专业两个指导性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试点实施方案,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三是要建设满足应用型建设需要、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不断增强教师提高实践能力,参与转型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把协同育人作为重要机制,实现人才培养规格与产业发展需要紧密对接。五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因校制宜,合理定位,特色发展,形成适合本校实际的经验做法,着力打造一批社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力争成为国家级、省级转型示范高校和专业集群。

  近年来,我厅通过出台推动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施意见,先后启动两批21所高校和另30所高校的200个专业分别承担学校整体和专业转型试点,组织成立省应用型人才培养专家指导委员会,研制向应用型转变试点学校和试点专业2个指导性评价指标体系,开展调研、座谈及培训等多项措施持续推进转型发展工作。目前,承担试点工作高校总计51所,达地方高校85%。下一步,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组织遴选10所左右试点学校和100个左右试点专业启动建设省级转型发展示范校和示范专业,在全省形成辐射引领、全面带动的格局。

  会上,我省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沈阳工业大学校长张铁岩教授对我省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学校及试点专业2个指导性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解读。沈阳大学、沈阳工程学院、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4所高校做了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交流。沈阳工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分别做专业转型发展试点工作交流。

  与会专家:沈阳工业大学校长张铁岩教授

  参会人员:省内51所高校的分管校领导、教务处长及试点专业负责人300余人。

  列席媒体:中国教育报、辽宁日报、东北新闻网、辽宁教育工作报记者。

 
  • 国家网站
  • 省、市教育网
  • 直属单位网站
  • 省内高校
  • 省直部门
  • 资源网站
  • 新闻媒体
  • 推荐站点
  • 便民服务
  • 版权所有:辽宁省教育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46-1号 邮编:110032
  • 研发与技术支持:辽宁省教育厅教育信息中心 辽ICP备10200702号-2号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