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以创新廉政教育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

    • 日期:2017-09-28 15:15:12【字号

      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秉持创新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在狠抓落实创新载体上做好文章。

      学校党委通过图文影像多种形式,全面、全方位深化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特别是在利用现代传媒技术,发挥其形式新颖、直观性强、印象深刻和效果明显的的优势,将廉政教育通过微电影形式来体现,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在2016年创作拍摄了5部由教职工自编自演的微电影系列剧《纪委书记讲条例》,将传统的说教转化为生动形象的学习教育形式,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条款规定进行了深刻的诠释,在校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反响。2017年学校再次继续创作拍摄了6部廉政微电影《纪委书记讲条例》(6至11部),在创作手法和艺术体现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在形式和内容上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基层。

      微电影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遵守六大纪律为主线,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工作中,隐瞒、歪曲事实真相;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在考试、录取工作中,有泄露试题、考场舞弊、涂改考卷、违规录取;不按照有关规定或者工作要求,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以不正当方式谋求本人或者其他人用公款出国(境)等条款,创作拍摄《别弄虚作假》、《变味的茶叶》、《这酒不能喝》、《不能说的事》、《还是要说的》、《后果很严重》等六部微电影。这一将政治性、思想性、教育性与艺术性融为一体教育方法,获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好评与认可,创新了新常态下廉政教育的有效路径。

      学校党委创作拍摄廉政微电影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创新了廉政教育的方式方法,融入新媒体的平台,有效地调动广大干部党员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达到了令人满意的学习效果。二是推动了廉政教育延伸到基层,调动了基层党支部的积极参与,党支部书记带头出演,党员干部主动参演,使基层党组织参与廉政学习教育的积极性有了进一步增强,有效的促进了党员干部学习好、理解好和落实好《条例》,提高了党员干部提高遵守《条例》的自觉性与自律性。三是通过观看微电影让每名党员干部明晰哪些是不能做的事,有些看是小事实则违反了党的纪律。大家纷纷表示,以往对党规党纪的学习,只是满足于学了看了,但是理解的不深刻,学习的不深入,通过身临其境的演绎,通过直面的观看领会,对条例法规的理解更深刻,对自身约束和警醒更深刻。四是创新形式、创新传播手段、创新教育载体,寓教于乐,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大家乐于接受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改变了过去廉政教育途径单一的现象,用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使演的人有学习感悟,看的人深刻理解记忆,从而达到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的教育效果。

      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将创新的思路和方法体现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持续在教育机制、教育对象、教育形式上下功夫,把廉政教育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采取图、文、影音并茂的形式深化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方法的新成效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辽宁中医药大学 供稿)